终极杂食动物,什么都磕,圈地自萌,佛系更新
可调戏,可约稿

10.2《哗变》观剧感想


听说哗变要开,急忙上前抢票,然而手慢没赶上,最后咬牙黄牛之……然而由于穷只得买了最便宜的票,本以为再惨也就是二楼山顶,没想到位置简直糟糕透顶!居然是二楼大灯旁边的两个竖条!偏台严重不说,还得拧着腰看,半场下来真是坐到人腰折……

在此疯狂diss首都剧场的座位设计!

二楼二排是那两条折腰座的外排!早知道买一排就好了,再怎么折腰也比二排看不全舞台强啊。

 

更郁闷的是临时起意想给老师们带点东西(画了张画),结果去晚了!!!小吴老师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出来签名完全没赶上!!!!!!啊!气到原地爆炸!!!

不过在看完话剧之后仔细想想鄙人这么懒,估计即便不画画也不会那么早去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看的是话剧艺术追小吴老师只是附加选项,还是看淡一些好。

(而且常年混音乐剧圈子,一般都习惯演出结束后堵stagedoor,完全忘了老艺术家们套路不一样……)

 





七点到了岗,进大厅先把京州市市委办公厅赠送的林城玫瑰喷一遍,然后感叹一下小吴老师人气果然旺盛,立牌足足三组,巨显眼,有小哥盯着京州市市委办公厅的牌子直乐:“怎么写了个这么个名?”作为深藏功与名的沙李同人写手,默默在他后面解释了一下这个地方出自达康书记的老家,顺便默默咽下后半句:“是沙瑞金送的也说不准……”




大厅三个小吴老师的立板,而正中间的位置摆上了超大张的海报展板,小吴老师远征老师作为看板娘光荣出镜!

(沙瑞金:你看,我们达康书记多好看~

尚铁龙:去,明明是我们杨厂长更俊!)

(PS:连襟间的交流,懂得人自然懂)

 

pps:左右两个开业花篮,是王雷粉丝的贡献。

 

后来在大厅遇到了微博上的朋友们,大家从五湖四海而来,很多是下了高铁,两点多一直等到现在,为了追小吴老师拼的不是一星半点,真是太辛苦了!

鉴于之前看《歌剧魅影》时粉丝滤镜开的太高导致无法专注于欣赏戏剧本身,所以这次选择冷处理,哗变相关图透剧透一律视而不见,不重温,不回味,不看演员相关,等看完现场再说,所以这次观感还不错。

 

整部剧走的写实主义风格,服装道具都是完全一比一,等大陪审席,全套美军西服正装(在此@老舍《赶集》里的纸头发纸西服),灯光变换简单到近乎没有(在此@《北京法源寺》要求真的很严格·灯光老师),台词也是近乎口语的平实白话,只是讲一个故事,却完全靠演员说的话把整个故事推起到像坐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所有观众都被波澜起伏的剧情带着跑。这下子也彻底佩服起人艺演员们的功力了,刚开始还觉得这是一出话剧,到后面就完全沉浸在故事里不能自拔,每个人都有戏,每个人物都能立得住脚,一个是一个。看别的戏多少都能感觉到演员在“演”,这场哗变却胜在自然流畅,可能刚开始感觉不到,越看越觉得这自然流畅难能可贵,他们不是在“演”,而就是在真实的事件中的真实反应,在无声中把故事推向高潮。我想,这可能就是人艺演员们多年练就出来的“于无声处听惊雷”“大巧不工”的本事吧。

 

演员中途多少都有卡螺丝现象,小吴老师最后敬酒的时候卡螺丝被他圆过去了,相比之下远征老师螺丝卡的稍微明显一点,次数比较多,于是散场时候很多人都在议论远征老师的不完美表现,失望者……不少

我知道朱旭老爷子珠玉在前,但总是拿最优秀的版本来横向对比每一版演员的每一次演出,这终归对演员不太公平。每场状态,塑造方式都不一样,何苦让他们框在前人的名气里呢?

 

 

 

剧院大观:


首都剧场是当年“一边倒”的时候完全按照苏联形制修起来的,从外表看上去就能感受到一股苏维埃之气,进去之后是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所有的座位都安排的整整齐齐,对强迫症十分友好(但对观剧体验十分不友好!尤其是那两个该死的竖条座位!)布局也是全面还原苏联剧院,下一秒就忍不住想让人下场卢布雨试试。(此梗出自《大师和玛格丽特》,魔王大闹莫斯科,在剧院下一场卢布雨,让所有女人换上心满意足的名贵服装,然而出了剧院一切都变回原样,卢布变成矿泉水包装纸,而女人们就穿着内衣在大街上裸奔……)

剧院不大,顶多容纳1000人左右,也很老旧了,舞台黑地板上各种拖拽出来的斑驳划痕,但四处透露着一股“你爸爸永远是你爸爸”的低调奢华,金漆栏杆,天花板上沥粉贴金的中国传统花纹,连大门上都雕着团花。


休息厅也是大手笔,两个大房间里摆了两长条极厚实的皮沙发。而绕出门可以在左手边看到原练功厅改建的“人艺历史博物馆”,之前拿票的时候趁人少参观了一轮,照了一点照片,印象深刻的是他们那满坑满谷奖杯奖状的荣誉展厅,多余的鄙人就不赘述了,有时间可以把照片单发一轮。


双号门二楼的休息厅里挂着一大张国画《望断天涯》,中间的鹰非常具有李苦禅的特点,但风格不太像李苦禅独有的大写意,看了半天落款只有人艺全体庆贺曹禺诞辰的字眼,后来上网一查,原来是人艺的老艺术家们合力完成的,中间点睛这只鹰便是蓝天野老爷子的手笔。

蓝老爷子我是非常佩服的,虽然对他不太熟识,但是他经常提点学生后辈,学校的话剧社也受到过老先生的鼓励和支持(社名还是老先生起的),而且最佩服的一点,是经常在剧院遇见来看戏的蓝老爷子,像国外引进的流行音乐剧《神秘小狗离奇事件》,《长靴皇后》(这两部剧情都非常刺激,比如强烈声光电震撼效果亦或是全场女装大佬穿着恨天高翻跟头,真担心老爷子心脏能不能承受住),老爷子九十多岁的人了,每回都悄悄买二楼票过来看(丝毫没有享受过贵宾座待遇),知道之后当时就震惊了,这样大的年纪还如此勇于接受新鲜事物,鄙人在此佩服得五体投地。

 

以下摘自新闻:

人艺老艺术家合创巨画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莫过于蓝天野、苏民、朱旭、郑榕、韩西宇、吴穹等老艺术家历时3天,以中国最大的宣纸——“丈二匹”共同创作的画作《望断天涯》。

       曾拜在李苦禅、许麟庐两位国画大师门下学画的蓝天野主创了这幅《望断天涯》。画作以一只立于苍山之上,凝望远方的雄鹰为主体,寓意曹禺在艺术上的长远目光。

       蓝天野告诉记者,曹禺并不画画,但他非常喜欢看演员们画画、写字,他曾委托蓝天野准备一本画册,“点了人艺每个人的名字,连食堂的师傅、后台的服务员都没落下,我用了半年时间才完成这本画册。”

 

(老艺术家不愧是老艺术家,在人艺博物馆里看到了许多老艺术家的画作,那种学识的沉淀,厚重的修养,只能用德艺双绝来形容)

 

 

 

演员群像:

王雷在舞台上真的是相当帅!年轻人相貌堂堂,浓眉大眼,举手投足之间自带一股英武之气,颜值十分令人满意,又有演技派实力,可成大气也!

小吴老师台上修长挺拔,而且军服是掐腰的!掐腰的!那个西服后摆像个小裙子一样忽闪忽闪,啊♂我要死了~格林沃的台词是大段的飙,抑扬顿挫自然流畅,极少失误,而且浑身上下有一种悲悯之气,他把格林沃的精髓抓到了。

而上半场格林沃的戏份不多,但多动症晚期小吴怎么能闲的住呢?就看他一会儿玩笔,一会儿喝水,翻本翻文件,最搞笑的是拿着笔在本上画了一连串圈打发时间……(吴·画个圈圈诅咒你)

而马瑞克看形势越来越不利,急忙给格林沃写小纸条,格林沃巨淡定的瞅了瞅,转脸就叠了扔一边,求马瑞克此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冯远征老师作为二本命,向来是鄙人关注的焦点,不得不说发际线拯救世界,有了正常发量的冯老师瞬间帅了一圈。(我真的没有在黑冯老师的发际线……)从开始的自信到后面逐渐崩溃,冯老师的魁格层次感极强,而且声音也不一样了,平时演小受角色(我是黑粉)的时候,他的声音是软软的柔柔的(比如马仁礼),而这次魁格一出场,就能感受到话语里的军人中气,硬朗了许多。

顺便吐槽人艺的收音话筒,前面冯老师抖铁球的时候声音太大导致后面王刚老师的台词都听不清……心疼王刚老师

 

王刚老师可谓是人艺五虎中最惹人怜爱也是最可怜的一个,明明那么强的演技,然鹅就是不火……他整场下来台词多的吓人,整场都在与各路人马拼命嘴炮周旋,可谓是最累的一个角色,台下还要忙《天下第一楼》,真的是忙到吐血。然而王刚老师粉丝实在太少了……小吴老师出来合影的时候,大片大片的粉丝围着吴老师转,而王刚老师在人群中几个来回,没人搭理他……王刚老师大写尴尬,而晚上堵车也是,王刚老师的车走的时候,没有人拦,和后面堵车的里三层外三层粉丝形成鲜明对照。真是大写的心疼王刚老师……各位小伙伴们如果有条件的,也关爱关爱可怜的王老师吧……

鄙人坐的位置正好和审判席对面,这几个陪审员也是十分有戏,所以说百看光碟不如亲看现场,现场每个人都有细节,可镜头多少都会漏掉一些。有的陪审员记录,有的侧耳倾听,有的揉眼睛打量眼镜,遇到令人无语的证词,他们还会齐刷刷做捂脸瀑布汗的表情……然鹅不知道为啥总是让人出戏到一排脑袋随逗猫棒而转动的猫……(停!你够了!)

     高冬平的精神病鉴定小组主任有种变态大佬的潜质,心不在焉的作证,冷漠无机质的情绪,一股粘液型气质,再加上死板的黑框眼镜,总觉得他把任何人的生死都不放在眼里,这种人当变态杀人魔,肯定是顶级的。

      而丁志诚的精神病医师伯格又是另一种样子,他在海军的服役时间不长,但对自己的专业实力非常自信,任何人不得反驳。他比高冬平要有活力一点,但总觉得他会是另一种类型的变态……他热衷于剖析人性,注重专业知识而忽略客观条件(比如人的感受),很有可能会在狂热的研究过程中善恶不分,为求得实验结果而做出有悖人伦的实验。

(当然以上分析只是个人想法,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要在意我的胡说八道)

 

小彩蛋:

凯恩号上魁格手下有一对同志,当魁格提到其中一个经常护着另一个,并且早就洞悉他们两个是一对,并且另外一个由于觉得魁格针对自家那位经常明着暗着反对船长。不过审判长他们赶紧拿“他们的关系与今天的审判无关紧要”把话题岔开,全场都露出暧昧而尴尬的表情。

军队,水手,监狱,男校都是著名的基佬盛产地,(谁让环境太压抑,女人又太少),所以手下两个船员闲的没事搞基也算是海军们见怪不怪的一道风景线。(有兴趣可以转战至《雾港水手》,看性感船员在线搅基)

 

查理和格林沃是朋友,他俩有个决裂——再和好的过程

格林沃:大路……啊不,查理,我郑重向你道歉,都在酒里了,喝吧。

 

全场大家都穿着海军马鹿的制服,唯有格林沃是飞行员,然而他却穿的是陆军马鹿的制服,头回看还以为剧里出了bug,后来一查才知道二战前霉菌没有空军,飞行员算作陆军马鹿旗下的陆军航空兵。而空军和海军的相爱相杀史,就从战争开始拉开了序幕……一等人和二等人的地位之争,那便又是一段讲不清的孽♂缘了



PS:没法看到格林沃的飞行夹克装扮,真的得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基佛的派对可以保证开了瓶真酒,大幕刚拉开就看见一个酒瓶塞子“砰”地飞出去,吴刚老师在走动过程中杯子里的酒撒在地板上,肉眼可见瞬间鼓出一大堆气泡。

 

 

 

中场休息正好和法庭的休庭时间重合,于是便给观众一种沉浸感,仿佛自己也是这军事法庭旁听席上一员,不得不说这个节点拿捏的很巧妙。

冯远征老师的魁格下半场终极大爆发,面对所有人的质询他开启疯狂辩解模式,他觉得凭他一件一件的把事情解释清楚,就能够了结整个哗变事件,可是大家都已经被格林沃“魁格疯了”这个结论或多或少的带跑了,于是法官略带怜悯地想让他停止辩解。魁格又哪里想得到格林沃三言两语竟会如此迅速地扭转所有人看法?他说的越多,大家就愈发坚定“魁格疯了”这个观点,当魁格说完他那一大串经典独白之后,全场便陷入了诡异的沉默,审判席上的所有陪审员都露出了怜悯的神情,仿佛每一双眼睛都在说:他真的疯到无可救药……

而这个时候,格林沃补上了最致命的一刀,他缓缓把一张纸递到魁格面前,那是魁格给马瑞克写的转正报告,魁格不得不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出来,每一句话都在告诉大家,他之前按在圣经上发誓绝无虚假的话,那些证明自己真心的话语,连一个字都不能信。

魁格上证人席时从证人席上下来的时候变已经站立不稳,踉跄了一下,凄凉地慢慢离开,后面的结果,剧里没有说,但我不敢往下想了。

 

魁格船长是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他是偏执,较真,疑神疑鬼,有着这样那样的毛病,可是他真的罪大恶极吗?,他对水兵的严苛要求是基于想在这条船上树立起令出必行的秩序,他给马瑞克的转正报告上全是正面评价,虽然对马瑞克挑过刺,也威逼利诱过,但也并不想在马瑞克的档案留下污点,影响这个小子的前途。就像“狗娘养的巴顿”一样,他是有缺点,可他想把这些年轻人从一团沙揉成块,他所做所为大节不亏,在这些年轻人吃的胖胖无忧无虑的时候,他已经在凯恩号上服役十几年。

保家卫国的功臣,劳苦功高的老将,竟因为这一场颠倒是非的哗变审判葬送前程,这对魁格不公平!就问凯恩号哗变案的参与者们(包括格林沃),谁身上没有沾染这罪恶的黄色燃料?

当自由主义的大潮席卷而来,作为老一辈思想代表的魁格,只能作为时代浪潮下的牺牲品。

 

格林沃身上自始至终有一种悲凉的宿命感。他早已看透了基佛的诡计,也洞悉一切巧妙的辩证方法,打赢这场官司对他易而反掌。他精明,深沉,精于算计,有着犹太人的天性,但和擅长诡辩欺诈的传统犹太人形象并不一样——他有自己的道德信念,重承诺。他不愿意接这个案子,是好朋友查理极力劝说下才勉强答应下来,但答应了之后,就绝不划水,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想尽办法为马瑞克打赢这场官司,他三言两语,便把所有人都牵着鼻子跑,可马瑞克和基佛祝贺他时,他一丝一毫都没有高兴过。

他早就看透了基佛的诡计,身为律师,他选择忠于道德,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这没有错,可更高层面的东西——他的信念,使他日日夜夜受着折磨。

大家想一想,格林沃的身份是什么?陆军航空兵,在那个年代,海军是待遇最好的,航空兵只能算作二等人,不光待遇差,还有着高到可怕的伤亡率,(早期美国帮国军在美国训练飞行员,光在训练中牺牲的就有五十多人),在他和查理的谈话中,我们能够知道,格林沃以前是一个优秀的律师,并且岁数已经不小了,他完全可以不服兵役,或者是像好朋友查理一样在条件优渥的海军挂文职。可他偏不,忍受着娃娃教官的训斥,忍受下一秒就会命丧高空粉身碎骨的危险,学开飞机和敌人空中硬碰硬,为的就是身体力行,保卫妈妈,保卫国家,为反法西斯同盟而战。

而反观其他凯恩号上的哗变案参与者,他们为的又是什么?马瑞克只是个一腔热血的年轻人,只想做一番英雄事业。水兵们见识短浅,他们不会明白魁格除了吹毛求疵之外的其他东西,只是想当然的服从命令。而基佛他可以说是最可恨的一个,他参军恐怕只是想在海军中挖出点哗众取宠的黑料来填补他的小说,享受着海军优渥的待遇,一只手把凯恩号搅得翻天覆地,然后干干净净地享受金钱,名声,女电影明星,丝毫没有想过他的所作所为会给保家卫国的正规军们捅上多深的一刀,他在乎的只有自己,完全忘记了在他们享受鲜花美女金钱的时候,是魁格这样的正规军守在外面十几年,不让他们这些吃的胖胖的年轻人被纳粹做成肥皂!

 

而格林沃在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中选择了程序正义,为没有辩护律师的马瑞克进行无罪辩护,也比较符合美国人注重程序正义的风格,就像法官和所有人都在最后看出来格林沃偷换概念给魁格挖坑,但是鉴于格林沃在整个的流程中都合理合法,所以法官对格林沃补了很重的刀来表达他的不满,但依旧判定格林沃没有过错。

当然法官对良心的那番拷问,足够让格林沃这个有良知的人难受一辈子。

职业道德和自身信念之间的两难,让格林沃这个人充满了悲情,愤怒和无力感。尤其是最后那一句“东京再见吧”,不再是年轻时候的锋芒毕露,而是淡淡的,疲惫的,悲愤而无力,我想他说出这句的时候,心里已经想好了要怎样补偿他对良心的罪过——

如果陆军航空兵格林沃,陷入敌机重围,他是否会想起军事法庭上,老魁格那张失魂落魄的脸?

他会想起的,他曾经亲手葬送过一个正规军老兵的军人生命,他和其他人一样,身上沾染着那洗不掉的黄色染料,而他的手上,黄色燃料显得尤其血腥,肮脏。

格林沃的飞机在空中拉出一道弧线,和戈林指挥的纳粹机群撞在一起,在空中爆起大团绚烂的烟雾

 

一切皆空

 

(以上仅为个人感想)

 

 

 

 


 (我不是故意照成这样的,真的)

 

 

散场堵门又是一场大战,以最快速度冲到门口,现场已经排成两条长龙,鄙人急忙找了个地方也加入队伍,毕竟还有东西想送给小吴老师。

(可以想象现场有多壮观)

王刚老师的车开出来,尴尬的离开,没人堵他……真的强烈请求王老师出来红一轮吧!明明戏演的那么好!这样不声不响太可惜了!

 

王雷老师的车刚开出来就被粉丝堵住签名,结果迟迟前进不了,急得保安直催。这里提醒大家,晚上堵车建议速战速决,千万不要挡路,毕竟后面还压着一堆人的车,为交通安全和老师们急切想回家的心着想一下下吧……

丁志诚老师出来,旁边的粉丝小姐姐急忙抱着花高喊:“丁老师你演的真好!”丁老师微笑一路致谢,花束和礼物便很快塞满了副驾驶位。

当然也有不按套路出牌的,正当大家翘首以盼老师们开出座驾来的时候,丛林老师(基弗的扮演者)推着他的座驾走了出来,原来竟是一辆不锈钢钢管色的自行车!大家忍不住笑出了声,这套装备实在是比汽车轻便了不知多少倍!于是在大家的挥手祝福声中,丛林老师轻身上马,小钢管车轻轻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

突然想到一个有点伤感的事情,在小吴老师还没火的时候,他也是散场片腿就走的自行车大军中的一员,可现在有了名气,哪里还能享受得了散场蹬自行车回家的待遇?每每出现,总是要被粉丝围的水泄不通,名气换来了什么,又失掉了什么?顿时感觉有些伤感,又有些迷茫(欧阳行长脸)

(此人已疯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还有不太想出镜的老师,偷偷藏在后排座位底下,观察车上半天没人,可凑近了却听到里面有人喊了句:“快把他摁下去!”

……

于是这个偷偷蹲在后座底下的老师我们永远不知道他是谁了……

 

吴刚老师的车超级令人后知后觉,这辆黑色的车都走到一半,大家都还不敢确定里面到底有没有他,直到有人说了一句:“是不是吴刚老师的车?”这下好了一大群人乌泱泱把车围了个水泄不通,还有专门抱着单反凑车前照相的,鄙人尝试了N次,都没有凑到车窗跟前去,最后没办法只得把画用扔飞镖的方式扔进了后车窗缝……估计多半一开车门就得甩出去。

5点签名见不上,晚上堵车还见不上,本来以为站副驾驶方向能见到,没想到老师专坐另一边……可能鄙人是注定和小吴老师没有缘分

 

最后姗姗来迟的便是冯远征老师那辆个(sao)性(qi)十足的宝蓝色跑车,冯老师穿着城建公司建国同款黑色紧身半袖(气质也十分建国,大家懂的),挂着马仁礼同款弱弱微笑,向粉丝们打招呼,大家便再一轮向老师车里塞礼物,老师真人真的很可爱~文弱而可爱的微笑,一看就很有亲和力的那种,平日里就很喜欢远征老师,这回见了真人彻底沦陷为远征老师粉~



冯老师的车走了,今天的堵门活动便告一段落,回去的路上,感觉如同一场梦,今天晚上的一切仿佛都只是一场幻想,什么都没有发生。可又有什么东西已经在悄然改变。

原来极其优秀的话剧竟会有如此大的魅力!语言的艺术竟会如此多彩!我觉得人艺这个大坑仿佛已经向我张开双臂,等我去跳了😂

pps:真的是非常想从事戏剧相关职业……然而只能想想作罢,面试过学校话剧团,没有人愿意要我……

 


评论 ( 21 )
热度 ( 49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我就是人 | Powered by LOFTER